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詩人與有機蔬菜

每到市集時間,蔬菜的「聲勢」最浩大的小農大概就屬碧郎大哥了。

碧郎大哥的農場在靠近拉拉山、海拔將近一千三百公尺的山腰上,高冷地所種出來的蔬菜,不管冬天還是夏天都又脆又甜,並且早在多年前即獲得MOA的有機認證。

會更認識碧郎大哥,起因於這兩次都幫忙他寫市集擺攤的小黑板,看著一籃一籃又多又美的蔬菜,有時還掛著晶瑩水珠,還沒思索怎麼下筆,心裡就已經被這些青色翠綠以及大哥誠懇的笑容感動了。他老是說:「妳就寫…山腰上的有機菜,就好了」如同他本人一樣樸實。

每週花大半時間在山上的他,沒有在農場裡忙碌時就練字,碧郎大哥寫出來的每個字都端正帶著勁道,內斂不虛華,看得出他的堅毅和對友善環境的長久堅持,字如其人。



在最近的一次市集時間中,他為大家獻上一首去年底便開始構思的詩,內容涵蓋農作的趣味、生活與環境互相融合的心境,以及務農的心路歷程,看著他一字一句認真地寫下這20句、共140個字的長篇七言詩,除了佩服還有深深的感動。

泥土摻水磨墨汁剪除殘枝當筆枝

枯黃葉子是稿紙田園樂趣化作詩

畦溝石頭是歌詞畦面行株五線譜

大葉小葉是音符山泉澆葉傳合音

此音只有山上有此地難得幾回聞


自幼含辛無熟讀鋤頭掛肩找出路

青山綠水逢他處,拉拉山上彩雲間

經年累月此山中彷彿書中迦南地

無懼冰霜與寒露幾株蔬菜供君煮

熱耕寒耘君若知邀您同行有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