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2/26市集主題活動預告 ~金棗的故鄉~

延續上週元宵節的氣氛,友善市集以一貫的熱鬧歡樂迎接春序,本週主題是宜蘭有名的金棗,現場將有相關加工品教做,也有新鮮金棗供大家採買回家DIY。

全台灣的金棗有九成出自宜蘭,主要集中在礁溪的林美、匏崙、二結等村,具有止咳潤喉的功能,也是唯一可以連皮吃的柑橘類作物,而柑橘類作物的皮含有豐富的果膠,可以降低膽固醇,維生素C也比其他柑橘類高出數倍。


早年種植的金棗因果肉極酸,只能以糖漬的方式做成蜜餞,金棗蜜餞也成為宜蘭地區具代表性的名產。近年在礁溪農會的改良輔導之下,改取酸桔枝幹嫁接,所生長出來的金棗果實圓潤、色澤金黃,保留皮的甘味,果肉也酸中帶甜,並逐漸衍生出多種加工品。

除了金棗以外,阿寶將帶大家玩一個「侯鳥泳渡」的生態遊戲,台灣因為地理環境特殊,一向都是候鳥過境或渡冬的重要落腳點。宜蘭位於東北季風登陸的要衝,更是南來北往的候鳥最重要的停留補給站,全宜蘭的河口濕地和各處的水稻田一到冬季,處處可見候鳥的蹤跡。

可是,這個補給站提供的食物與環境安全嗎?客死他鄉會是他們的命運嗎?即使飛回繁殖地,會不會帶著一身的農藥,影響到往後的健康以及下一代的繁衍?

本週六2/26,大宅院友善市集將給您一個對於生態的不一樣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