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一個友善市集的誕生

written:穀東農伕 賴 青松

如果把人分成兩種,一種是喜歡逛市場的人,另一種是不喜歡逛市場的人,我想自己肯定屬於後者!這點可以從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時代,直到後來預約訂購的穀東俱樂部時期,青松始終堅持無店舖路線得以證明。

不知是生性靦腆內向(可能大家不相信,但這是真的!),還是對不少生意人「生理嘴,胡累累」的偏見,上市場採購家用向來都是內人美虹的專司,儘管她總是能從菜市場帶回許多有趣的見聞,還有各式各樣美味的佳肴,自己還是無法理解,為何她能夠一日三上菜市場而不減其趣?
然而從去年的六月起,好友阿寶發起友善小農聯盟,希望能夠整合宜蘭在地小農,開闢出一條自有銷售的通路,讓友善農耕的種子能在蘭陽平原上遍地發芽。為了支持這個「地產地銷」、「環保減碳」的理想,縱使心中對市集興趣缺缺,卻也只得硬著頭皮奮力而為,在隔週舉辦的市集中擺上一攤,賣起自家的豆腐乳跟黑糯米茶。結果情況一如預料,若非早先結識的朋友,或是曾經嚐過味道的主顧,實在難以狠下心來,購買這瓶售價約莫一般市價兩倍以上的豆腐乳!
既然花了時間跟心血,如何才能讓走馬看花的消費者,理解這些用心生產的食品,確實值得標籤上的價格呢?這不但是自己的課題,似乎也是市集夥伴們的難題。不過,每次市集後的小農聚會,似乎也無法理出個頭緒,甚至在開市的新鮮期過後,僻處羅東溪畔一隅的市集來客愈見稀疏,自己的心底也不禁焦急起來。所幸,堅持的人總會尋得出路,後來阿寶在市集夥伴文獻的引介下,與慈心華德福學校的家長社群們取得協議,同意在師資培訓期間借用校園集市,這才讓原本「內銷」或「外銷」定位不清的小農市集,尋得穩定支持的在地消費力量,也暫時穩住了小農們不安的心。

儘管後來囿於校園使用的條件限制,小農市集不得不再度三遷,終於在冬山鄉的慈心華德福幼稚園落腳,同時也在學校家長社群們的鼎力支持下,變身為「大宅院友善市集」,這段過程恐怕唯有身歷其境者,才能瞭解其中的辛酸點滴。至今仍舊難忘那場在幼稚園裡的市集籌備聚會,在華式教育特有的柔和粉彩色調包圍下,就著略顯昏黃的燈光,無論是生產者或消費者,無論是土生土長或是初來乍到,彼此熱切地訴說著對這個市集的期待…

至此,我想這個無意中誕生的市集,已經不負其名所託,醞釀出一種獨有的友善氛圍,在這兒真的有人願意站出來對土地友善、對消費者友善,同時也對農民展現最大的善意!儘管面對未來,究竟「友善」與「有機」如何分別?生產者的用心如何反映在品質上?消費者對價格與便利性的需求如何得到滿足?市集的後勤勞務如何有效的運作…光是想像可能的問題就不免讓人頭大,但奇妙的是,我心已然篤定,確知一切將漸入佳境,真的!

驀然回首,集市以來已匆匆七個月,始終刻意保持距離的自己,這才覺察市集無比的魅力!從有人類以來,人們便因彼此生活所需,生命所感而聚,就像人們因牛而聚而有「牛墟」,為花而集遂有「花市」,當人們為了友善彼此、友善生命而集合在一起時,這股能量將有軟化所有堅硬外殼的力量!思索至此,也不得不佩服阿寶命名的率直與神妙!(不愧是中文系的)那天,在市集夥伴們的邀約下,結束前大夥一起圍圈輕唱,小農們彼此交換費心生產的農產品,任誰都能感受到在細雨寒風中,有一股看不見的暖流已悄悄升起,駑鈍如我者也終於明白,為何人類能夠「瘋市集」,數千年來始終如一。

來吧!找個日子,一起到宜蘭冬山來逗鬧熱、找趣味!只要你有心,包你有食嘛有掠!

青松註:大宅院友善市集地點是冬山鄉順安村永興路2段273巷1號。 想知道任何市集的最新動態可以參考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