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0122志工聚會:《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渡過石油危機》影片欣賞


在前一次的志工茶聚之後,大家已經漸漸的熟絡起來,而阿寶繼續打鐵趁熱,利用今天大宅院市集結束後的時間,進行志工專業訓練,欣賞一部關於古巴能源危機的記錄片:《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渡過石油危機》


這是一部描述古巴自1960年代起長期依賴蘇聯輸入大量的石油,而以國內大規模工業化種植的甘蔗、菸草作為交換,但是在90年代初期蘇聯解體之後,美國更加以抵制,禁止它國與之貿易,由於石油是各工業產業的基本能源,當石油短缺時,直接打擊國內所有人民的生計、醫療、運輸及用電,古巴頓時失去了能源以及食物等等供應輸入,使得全國陷入一片百業蕭條、糧食不足的危機之中,所有機械因為無能源供應而如同廢鐵一般,在此困頓的環境之下,古巴開始嘗試「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迄今已20年了,古巴是否走出一條新道路呢?


答案是「是的」,但這一路也是困難重重。古巴政府開始利用國內現有的資源,進行大規模的食物配給,而在經濟、農業、交通運輸上,拋棄高耗油的大型機具及私人轎車,改用動物拖曳及大眾運輸。為了增加食物來源,古巴人民開始利用屋頂或公園的空地進行小規模種植,這項行動獲得當地政府的認可,將大型的農場土地免費分配給更多的人民進行農業種植,不再大規模的種植單一作物,而是更有效的利用每一份土地,使得作物多樣化。人們開始自立更生,共同出錢購買種子、租用農具,進行有機栽植。此時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也大舉實施,大量興建大學並免學費,而醫療資源亦是如此處理。


在這樣的社會轉變中,社會關係有了很大的轉變,鄰里之間互動變的親密,人們必須彼此合作,互享資源,社區公共意識興起,為了環境,不再使用殺蟲劑及化肥,而是進行有機農業,並使用自然能源來耕耘的傳統方式,例如牛、太陽能、風力、水力等。今日,在古巴,農夫是高收入的行業,整個國家奇蹟式的渡過了艱困的能源短缺時期,並且發展出一套新的經濟生活,並且讓身心靈都愉快的生活著。


看完此片之後,相信每個人都也很多的反思,這種拋棄高度工業化、機械化,不再依賴大量石油能源,而是回歸有機農業生活,以自然保育的態度看待環境,這在「進步的先進國家」眼中,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古巴做到了。如同發生石油進口危機前的古巴一般,台灣目前也是百分百依賴石油進口,全台各地以高速工業化、都市化為目標,「科技城」是各縣市喊出的口號與行動,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危機。


我們可以先由「石油危機」這個部份談起,影片中一開始即介紹「石油產量高峰」的觀念,意指根據科學家的估計,全球石油產量將在七十年代達到高峰期,而後逐步減少,進而產生能源危機,但是後來美國發掘了阿拉斯加區域的新石油,以及全球各地新進的科技探測技術而紛紛發現新的石油蘊藏,所有擔憂瞬時煙消雲散,先進國家的民眾繼續無視能源危機此事而正常生活,繼續大量耗費石油。但是弱勢的第三世界國家可不是如此,因為若是真發生石油短缺,第一線衝擊到的必定是非石油生產國,而台灣更是必須要戰戰兢兢,節省能源才是。


很可惜的是,台灣目前的環保意識及友善環境尚未深入,雖然說政府偶有行動及措施,但是另一方面仍然在進行高污染高耗油的工業建設,這是令人感到非常痛心的事情,非得要「不見棺材不掉淚」。


在影片中讓人覺得有趣的是,在古巴,小農是大宗的農業生產者,這句話聽起來有點饒口,但卻是改變古巴經濟生活方式的最大主因。在標準的農業社會發展過程,應該是由小農夫慢慢集結而成大規模的農場,隨著土地的擴張,提高機械的使用率,在先進國家中,全面使用機械種植與生產,更是令人感到品質卓越的表現。但是一旦缺少了石油,沒有油哪來的電?越大台越機密的機械更只是越佔空間的大型廢物。古巴政府將土地無償分配給人民,全民皆農的時代來臨,這種「反歷史發展」的社會,卻是古巴重新振作的關鍵。這一點真的是顛倒了我們的思維,也才發現生命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身體力行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許多國家正以古巴作為借鏡,進行轉型,希望在發生能源危機之前能做些因應之道,我們衷心的期許台灣亦能如此,我們的力量很小,但是會更努力的堅持,繼續友善環境、愛護地球。



大宅院志工/宜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