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2/26市集紀錄-熱鬧的一天

掃去冬日的陰霾,春天腳步可漸漸近了呢,一隻躲在碧郎大哥的芥菜中,來自拉拉山的樹蛙,還有綻放的冬梅,為今日的大宅院小農市集揭開了序曲。



近日來天氣漸漸回暖,也是葉菜類生長的好時機,又香又脆又甜,今日大夥忙著放上最新鮮的蔬菜、水果,各類的醃漬品,或是有機麵包,熱情的招呼每位客人,希望將每一把菜背後的故事與你分享,濃厚的人情味和閒話家長的耳語,是大宅院最好的美妙音樂。


另外特別介紹「喜悅生活工作坊」,所販賣的各種編織品、或是彩繪石頭,皆是來自秘魯當地的受虐婦女所製作,例如一個只要臺幣100元的指套玩偶,這筆錢在秘魯可以支持一個人半年的營養午餐錢,希望透過公平貿易,能直接幫助到更多的朋友。


而今日的主題區,就是宜蘭最令人回想的酸甜滋味──金棗,全台灣的金棗有九成出自宜蘭,主要集中在礁溪的林美、匏崙、二結等村,並且具有止咳潤喉的功能,拿來製成蜜餞或各種加工品更是別有一番風味。這次除了各小農攤位所提供的各類金棗加工品之外,還有小舖連夜趕工的金棗果醬與糖漬金棗,不僅可以現場購買,小舖媽媽們更是不藏私的將製作手法大公開,這麼好康的事情,只有在大宅院才「有吃又有得拿」!


第一步,首先要將新鮮的金棗用菜瓜布將表皮刷洗乾淨,因為是要整顆連皮一起製作,所以要將表皮的蜘蛛網或其他雜質洗淨,這樣才衛生又健康喔!

第二步:在洗淨的金棗上用叉子戳洞,並將清洗的水份擦乾淨,戳洞主要是為了釋放金棗內部的壓力,免得在等會熬煮時因受熱而導致過於膨脹。

第三步,接下來就是入鍋熬煮,在空鍋中先放入冰糖,並攪拌至冰糖稍微融化,再放入已將外皮水份擦乾淨的金棗,糖與金棗的比例可隨各人喜好,然後必須不停翻攪,並以小火熬煮,以免鍋底焦掉,這裡是製作的關鍵,萬一若是焦掉,這一鍋辛苦製作的金棗可就沒救了。

第四步,熬煮及不停翻攪約一小時之後,就會看到一鍋香味四溢的金棗與酸甜的汁液,金棗外皮若已軟化,即是成功了,便可用乾淨空玻璃罐裝填,這就是糖漬金棗。
若是要製作成果醬,就必須在第二步時將金棗對半切取出種子之後,用果汁機打碎,接下來的步驟皆與上述相同。


哇!是不是覺得嘴巴裡的酸甜滋味都被引誘出來了呢?許多朋友在體驗之後也還買了新鮮金棗,準備回家大顯身手呢!另外這次的大宅院市集還有來自青平台的朋友參訪,由阿寶為這些朋友作講解與導覽,並由阿寶和青松與這些朋友們做簡單的座談,中午並有小舖的碧芬提供美味又可口的午餐,食材當然是使用在地小農的新鮮農產品囉。


除了對大宅院的基本認識與介紹外,阿寶還帶來了「候鳥勇渡」的生態遊戲,候鳥必須南往北返,依季節尋找適合的居住地點,全宜蘭的河口濕地和各處的水稻田一到冬季,處處可見候鳥的蹤跡。但是在遷移的過程中,總是危機四伏,各種人為設置的網子、農田裡噴灑的農藥,都是候鳥們最大的威脅。就讓我們化身為候鳥,模擬牠們所遭遇的危機。一開始必須穿越由繩子所佈下的天羅地網,繩子上還繫有鈴鐺與農藥的名稱,要小心千萬不能碰到喔!接下來要用兩片厚紙板或巧拼,代表的是友善耕作(無農藥)的農地,候鳥在一般農田裡覓食或停棲,很可能接觸到農藥,只有在友善耕作的農地上才是真正安全的,一步接一步,直到順利走到界線交棒給下一棒隊友,才是過關。


在遊戲中歡笑連連,不管是大朋友或是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希望如此溫煦的太陽以及在市集中的吆喝聲、歡笑聲能補滿充沛的能量,給每一位關心小農、吃在地、吃當季的朋友。



大宅院志工/宜娟

2 則留言:

  1. 小美美,負責相片紀錄的志工朋友,拍得很讚!請告訴他一聲!我在此給他用力拍拍手喔!很棒!

    回覆刪除
  2. 謝謝!!謝謝!!您的鼓勵是大宅院志工最大的滿足,也是因為有小農與社群大家的一起努力,才會有志工協助和參與的空間,我們一定會更賣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