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台灣農村陣線VS宜蘭友善耕作小農聯盟

1/17友善耕作小農聯盟在內城舉辦了歲末火鍋尾牙,接著進行每月例行的會議。會中邀請了台灣農村陣線的培慧和小八前來分享農村陣線目前在做的事以及未來台灣的農業趨勢。當天與會的青松也分享了博得熱烈回應的發言。

A‧培慧首先簡介農委會1.12召開的全國農業與農地會議的參與過程。這場會議有為台灣建立「農業基本法」的徵兆。

去年7.17夜宿凱道大遊行的行動是個重要的轉捩點,從農地反徵收行動,延伸到更本質性的訴求:一個會隨便徵收土地的政府,對於農業與農地是何種想像?必須有個統整性會議來辯論。對農陣此訴求,政府的回應是改成兩個小主題:農業與農地。雖然視野比較窄,但農陣還是參加。

農陣在會議上之主張:

1> 台灣五十年來農業走錯路:只看終端產值。又只給大規模農業(其實是農工業)補助,然而農業的本質,應該還是在家庭式小農身上。所以第一主張:農業發展雙軌制──小農/家庭農場,應該與工業化農場分開規劃與討論。

2>如何支持小農向老天爺討飯吃 ?基於小農農業之外部價值(為國民守護環境),應該給農民直接補貼。歐洲以前直接補貼是補貼產品(一公斤高麗菜補差額,叫生產補貼),現在改成環境補貼,而且是對地補貼,幫助農民在務農時面對產銷過程中各種風險。

3>訂定農業基本法,一方面訂出基本主張,一方面可據此對現行不當法規做出補正。

會議實際結論:

1> 農地該如何使用?農地當然應該農用,但如何處理目前之農舍濫建問題?

管制:農舍執照應該管更多。 誘導:成立專區。驚人的是,連農委會也不知道台灣農地到底有多少!所以一個很重要會議結論是今年開始要作農地資源總調查。

2> 對地補貼要開始做,但如何做?建議移用空污費,燃料費等環境稅收補貼財源。

3> 農曆年後開始邀請各位與其他民間人士參與民間版農業基本法制定。

綜合心得:

1>農業政策如何走,要有實踐型案例,就如小農聯盟在做的,是在現實的基礎上進行努力。希望能成為一種「逆滲透」,長期性的反向影響國家政策,雖然必然要靠長時間的努力。

2> 對於台灣農業的未來不悲觀,因為連農委副主委都親口講農再條例要檢討,小農的實踐就是具有進步意義的實踐型計畫,如果能擴散到宜蘭以外,就能凝聚更多力量。

B. 小八:

1> 介紹農青:
 a. 新一代的年輕人看似離土地越來越遠,但近來顯現的一股趨勢,卻是年輕人出乎意料地關心農業,成為農陣重要力量。

b. 目前每年夏天都為這些關心農村的青年舉辦「夏耘」的活動營隊,讓青年真正有機會接觸到農村。我們認為農清在農村不應該只是「體驗」,而是要更進一步實做。去年在新竹,之後也可能在宜蘭。

c. 舉辦彎腰生活節:是小農與農青的結合,希望今後宜蘭小農可以一起來擺攤。

2> 農民之路會議分享:

這一界的「農民之路」在印尼舉辦。印尼有農業基本法,作為農業相關政策的法律傘,農民對於農業政策都很關心。這也引發小八對於農業相關法律與政策的興趣。

C. 青松在這次農地與農業會議上的三兄弟比喻,得到相當大的回應:

過去的農村人才都是「才情的飛上天,憨慢的留身邊」,今日政府官員好比農村中的大哥,會讀書的到都市發展,小的功課不好只好留在農村種田。老大回過頭來不時要小弟少用農藥,關心生態,美化景觀,配合這配合那…農村卻因產業衰頹依然破敗。老二則是到外面生意失敗回來要分家,想變賣田產籌資金。兄弟中發達也好,失敗也罷,對農村老家總是只有要求沒有扶助。小老弟已經生計無依,正如目前的農業,好比加護病房的病人求生意志薄弱,如果病人連活都不想活,儘管推出種種「急救」手法,都沒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