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7/24 大宅院友善電影院 公播電影 沉默的食物


美食背後的真相《沉默的食物》暴力美學直擊血腥屠宰場


片  名 Our Daily Bread
年  代 2005
國  家 德國/奧地利
類  別 記錄
語  言 德語/波蘭語
片  長 92min
導  演 Nikolaus Geyrhalter
簡  介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否有想過,我們每天吃下肚的食物從何而來?用暴力美學手法拍攝的紀錄片電影《沉默的食物》,直擊機械屠宰場對毫無反抗力的動物們進行掠殺。片中沒有任何口白,也沒有劇情,只見一個個活生生、掙扎不已的生命進入冰冷的機械,沒多久,牠們已「身首異處」。( 血腥屠宰場 )

沉默的食物Our Daily Bread》導演尼可拉斯‧葛霍特走訪歐洲各國,揭露日常飲食背後的冷酷真相,不需要任何旁白,影片中駭人的畫面就足以帶領觀眾進入一種超現實氛圍。尼可拉斯‧葛霍特認為,食物鏈繫全球,世人都該從中一探究竟。


養雞場中,面無表情的工人一把一把抓著跳來跳去的黃色生物,仔細一看,牠們全都是才出生沒多久的小雞。小雞們被拋入運輸帶,冰冷的機器刷子不顧牠們的掙扎,剃毛、清洗,等著被送到市場販售。再來到豬圈,豬仔四腳朝天綁住,硬生生被塞入機械中,變成一塊塊豬肉片。

最可怕的是牛隻屠宰場,地上遍佈血水,已經斷氣的牛一樣被吊掛著,另一個牠的同伴像犯人一樣被押著,只剩一個牛頭可以左右擺動,作業人員試圖幫牠注入麻醉劑,眼神閃著害怕的牠拚命閃躲,但最後仍逃不過和牠同伴一樣的命運。

這部紀錄片不是要觀眾從此吃素,也不是要提醒人類是多麼慘忍,而是我們都應該對食物抱著感激的心去享用,畢竟牠們上餐桌前,也都是一條生命。工業化的屠宰過程,人類企圖扮演上帝,但我們都忘了,人類也是食物鏈中的一環,和牠們同樣都只是「動物」。

為了讓母雞快速下蛋,餵食雞隻大量飼料和過量激素;要讓蔬果長得漂亮,噴灑大量農藥。人類干預大自然運作法則,以為達到最高投資報酬率,其實最終報應都會回到人類身上。除此之外,《沉默的食物》也要帶領觀眾思考,食物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過度的浪費和開發,最終定會遭到自然的反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