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消費者對硝酸鹽質疑

5-1
有共購消費者從蔬菜的顏色,以及某種氮肥過高時容易大量發生的蟲害,質疑我們的蔬菜中是否有硝酸鹽過高的疑慮,是否使用化肥,或肥培管理方式不當?這次元月份的小農會議上大家針對這個問題做了熱烈的討論。

首先釐清問題的根源,我們發現共購窗口的疏忽有二:一是配菜時並未將每位生產者標示清楚,很難針對受質疑的菜進行追蹤檢測。二、根據消費者描述,受質疑的菜可能來自尚未加入友善耕作小農聯盟的公益性農場,在申請進入市集時大家都熱心想幫忙,雖然該農場沒有參與小農的開會和學習課程,也沒有進入市集擺攤,共購系統還是使用了他們的產品。將來如果還要繼續支持他們,產品小組應該再對這個農場加強輔導。如果消費者對產品有所疑慮,共購窗口有責任進行基本檢測。

5-2嬌燕開講:

a. 好天壞天一定有差。只要下雨,或清早採收,一定會很高。
b. 硝酸鹽在採收後還會隨時間下降,三天下到安全值。
c. 噴醋(五百倍稀釋)或光合菌,促進硝酸鹽循環轉換成硝酸。
d. 有機氮肥不要下太多。充分發酵後的肥料氮值也會比較低。
e. 自己以電子測試棒測試最精準(成本一支兩萬塊,試劑每劑30元)。試紙較便宜,但是精準度較差。
f. 有義務進行消費者教育:硝酸鹽吃到肚子中成為亞硝酸,但飯前若喝一點湯或有維他命c之攝取就可以協助身體自然轉化。
g. 再補充:學理上有機無機在儀器上是分不出來的。除非採高成本的分光測試。希望消費者對我們信任,但自己為了土地為自己也要努力。

5-3 碧郎大哥補充:
a. 若一次把基肥下足,不要追肥,就比較好控制。水分也是,若澆太多水,成長太快,也會難以控制。(嬌燕:氮素在施肥後十五天後是巔峰期。)
b. 與嬌燕日後支援經驗分享

5-4 碧芬:有問題很好,出現問題就是成長的機會,透過說明與教育建立與消費者之互信,無法期待一開始就能完全信任。要把這些資訊都與消費者分享

5-5 阿寶補充:小農購買有機肥時,若看見氮肥標示含量高(超過5%)就該懷疑,應該是有摻化肥。正常值應該是5%以下。市面上有許多複合有機肥都還是摻化肥。

5-6 青松建議:

a. 小鋪成立後,已有非常好的管道與消費者溝通。因此建議就此類消費者高度關注之議題主動辦說明會,讓小農與消費者彼此看見,一起成長,也培養搏暖機會。
b. 不一定寫了就看懂或吸收:大部份消費者無此能力。例如何金富大哥直接指導消費者下田栽種,就是最好的消費者與生產者的互相理解。

5-7 阿不提出一些思考:
a. 傳統市場菜販每天都去擺攤,如何有時間種菜?
b. 甜菊之單位含糖量是蔗糖之一百倍,但先有研究報告指甜菊會致癌,後來證實是蔗糖業者贊助進行之實驗報告,關鍵在於甜菊致癌必須大量食用才會致癌,一般進食不會。回到硝酸鹽議題,其實硝酸鹽會引起胃癌,但會抑制口腔癌。所以問題要看全面,若能秉持開放之心,透過如合樸講座等方式都是大家一起前進學習的好機會。

5-8 綜合結論:
a. 教育:由小鋪辦講座。晏霖po上大宅院部落格與小農粉絲團頁面
b. 檢測:先採用主婦聯盟出菜標準,執行細節再討論
c. 肥培管理上請農友自我管控,自行檢測。
d. 團體檢測,費用由公基金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