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20110109 市集志工暖聚

※ 今天在內城麗花家相聚的是:游永進、二葉松(李洺展)、黃宇君(阿君仔)、吳秀真(感謝陪同的先生郭保谷~鍋寶)、林翔頡、小黑(吳信緯)、小美(莊佩珊),還有一位交大同學吳宜娟人在國外沒能出席。碧芬放下難得和家人相聚的時間,抽空前來,詠甄則以資深志工的身分,特地來給新鮮人加油─當然少不了宗儒的陪同啦!還在等小孩排上華德福入學名單才確定搬來宜蘭的二葉松,目前仍住在台北,大家祝福他早日如願!


        長久以來,我們總知道有許多該做的,想做的事,卻苦無人力與時間,遲遲沒做;像是:部落格應該有更多的農場報導、產品介紹、理念交流…應該創造更多機會讓消費者認識農夫、認識土地,認識食物的價值……應該為市集夥伴的產品尋求更多的出路……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的市集發展委員只好身兼數職,既要運籌帷幄,又要衝鋒陷陣,還都有家庭或本業需要照顧,心中的理想,總是日復一日掛在天邊!


        終於,我們決定向外界求援──邀請對這個市集存有熱情的朋友們,進來和市集一起努力!也果然,大宅院的友善氣氛確實感動了一些人,今天,我們的志工團隊就從八位志願者開始!他們將可能成為我們的部落格寫手、農場紀錄者、產品報導人、解說導覽員……想到我們將有更多雙眼睛、更多隻手腳、更多才智兼備的頭腦,以及更多顆熱忱的心──就覺得寒冬也變溫暖!

        今天志工們在尚未正式執勤前,已經給了我們很大的回饋:各自提出他們對市集的觀感,很值得我們參考。

大致整理如下:

志工們眼中市集的優點:

一、 人情味濃厚,商業氣息低,在這裡感受到溫馨、自在。

二、 市集地點適合親子同遊,孩子可以放心的活動,大人可以從容參觀、與農夫對話。

三、 經常有公益、環保性質的活動,富有文化氣息而不只是消費場所。

四、 攤位的佈置用心,呈現相當的美感。

五、 市集的運作總是持續思考,顧及環保。

缺點是:

一、 地點不好找(或許要加強宣傳)

二、 市集雖有理想,但收益不大的情況下,大家的熱情可以支持多久?是否可以藉由組織的擴展,讓更多人知道,也幫助更多農民?

三、 近來市集的蔬菜變少,讓採購食材的家長沒有真正利用到市集的功能。

四、 東西太貴。(提出意見者客氣的說是個人觀感,但可能也是許多人心中的問號,我們有一些討論:「社區貨幣」的概念可以彌補弱勢者的金錢困境,也許未來可以引用。而真正的價值與表面價格的不同,也可參看部落格歷史文章2010年6月份從「社區的力量」看食物的價值)

在介紹過大宅院的運作方式及友善耕作小農聯盟之後,初步的分工還是先採混亂的自由參與方式,讓大家先了解各項工作領域的概況,再進一步考慮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但為了讓大家可以快點進入狀況,還是有基本的責任分屬喔。依照今天的結論分配如下:

一、志工小組長:阿君仔(黃宇君)。負責志工的聯繫。

二、 農場拜訪、紀錄報導:小黑(吳信緯)小美(莊佩珊) +秀真(小黑拔得頭籌當組頭)

三、 部落格:采綸+小黑小美二人組(采綸當組頭:)

四、 每週配菜協助:秀真(組頭:碧芬)

五、 值班導覽:秀真(每月一次,目前是當然組頭)

有了這些熱情夥伴加入之後,相信大宅院不久之後就會令人刮目相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