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7/7市集報導─雨水收集



本次市集講座,氧化鐵工作室負責人使盡渾身解數,創下市集講座的最高人氣紀錄。只見鐵哥(氧化鐵)口沫橫飛連講三場,場場爆滿,直到市集伙伴已經收攤,場內還在熱烈討論不願散去(害我們遲遲無法將器材歸位)!

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讓這場講座如此吸引人?以下是路邊記者李咚咚現場報導。

您可曾注意您家每兩個月收到的水費帳單,每度水費是多少錢?答案是大約9~13元!而自來水公司從源頭取水、濾淨消毒再經管線配給到家戶,每度水的處理費用卻是30~37元!中間差額由政府補貼…說到這裡,立刻有聽眾發不平之鳴:這不是慷全民之慨去圖利高耗水工業財團嗎?因為用水越多,政府(納稅人)補貼越多…沒錯!而一般民眾也經常在水費便宜的情況下濫用水資源,這免費的午餐吃得越多,留給子孫的債就越多─目前國內財政狀況是國庫舉債,每個國民平均負債二十二萬!因此,這些不反映真實成本的公共資源,用得越多,國民債務就越龐大!



台灣多雨,卻因為沒有妥善的截留措施,而成為一個人均用水量貧乏,缺水危機高的國家,所有的公共建設都在讓不透水鋪面的區域越來越廣,溝渠水泥化越來越嚴重,地下水補注功能越來越弱…而政策對於水資源的管理仍停留在興建水庫與攔河堰的階段,不但建構系統的成本驚人,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也很嚴重,相對的,面對建築物越來越多,卻沒有分散式家庭雨水收集的鼓勵推廣。今天要介紹的雨水收集系統具設計、操作、維護皆方便,成本低廉(可用回收材料)、人人都可DIY的簡易特色(因此也不容易引起廠商的興趣),這就是氧化鐵工作室歷經多年研發的第三代設計系統「鐵哥3.0」!



設計的原則主要利用原有雨水排水管,將前段含有落塵污物的雨水沉澱在底部並排除,再在高處以一個斜三通讓上部淨水溢流入水鋪滿。設計施工簡單,可以收到十分乾淨的雨水,用於沖洗浴廁、澆花種菜、洗車…大量節省生活用水──提到用途,目前一般建築設計不做用水區隔,家家戶戶都用飲用水澆花洗車沖廁所,實是極大的浪費!鐵哥於是建議有意興建新屋的朋友,務必請設計師配管時做好源頭分離,將來建置雨水收集系統直接從源頭接上,就可以不做明管影響美觀。如能將儲水裝置放在屋頂,除了無需動力揚水,也能為屋頂降溫,一舉多得,更划算的是,在多雨的台灣,只要建置一個簡單的收集系統,就可收到大量雨水,讓家人充分使用,也減少大雨時的地表逕流。愛地球,不必犧牲生活品質!

面對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的未來,我們仰賴自來水做為唯一的水源供應,確實是脆弱不堪的系統─對生活與生態都是!看來,過一種對環境友善的生活,雨水收集是基本動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