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吃金棗救台灣


written:康保瑜


今日因緣際會去造訪頭城鎮中心山頂上的一位種金棗的阿伯。

才知道原本收購的工廠拒絕收他的金棗。眼看著金棗掉了滿地,這位阿伯說礁溪原本兩家收購的金棗工廠,都聯合起來:今年存貨太多而拒收。

這才讓我想起來大約半年前吧!我的高中老師,喜歡到礁溪林美最大家的金棗工廠(促進會之類的民間團體,大家叫它「宋楚瑜起造的那一家」)買金棗蜜餞,那時她說:「聽說這些金棗都是從中國進口----。」那時還不以為意:礁溪林美尤其是宜5路整條一直延申到龍潭整路都是金棗,台灣量這麼多需要從中國進口?並且中國的金棗風味與台灣一定不同吧?

今天看到掉了滿地的金棗,天啊!風味不錯的金棗,直接吃不必加工,還得過「特等獎」,有些黑點就是,主要是介榖蟲之類,就像柳丁會有黑斑,一般水果店也拒收,店家說這樣賣相不好。天啊,上萬斤的金棗,------我希望明年一樣可以吃得到頭城當地的金棗,蓮霚、芭樂及各式各樣台灣現有的水果。

金棗的履歷如下:
它的結果期是每年10月到清明時節
從五月開始開花到七月
所使用的肥料:有機肥、複合肥料(有機2倍於複合)
五月會略灑一次抗介殻虫病蟲害的藥劑

阿伯的聯絡方式如下:
張清志
行動電話: 0932-087-646
傳真訂購:03-9772926
付款方式:頭城鎮農會 張清志
帳號:6070021---5601-2101-7870-10
住址:宜蘭縣頭城鎮武營里青雲路三段526號
價格:15—30元之間,運費要自行吸收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