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20120804市集報導 與陽光接吻的幸福滋味



 與陽光接吻的幸福滋味


2012年8月4日,蘭陽平原正從怪風颱蘇拉帶來的過量雨水中重現笑容。這一天,在大宅院市集,我們一起品嘗燕銘農場的日曬米,並且聽農場主人嬌燕說明堅持日曬製米的理念與過程。

為什麼要日曬製米?要是沒聽嬌燕解釋,還真不知道日曬米比起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烘乾米,優點可是多太多了呢!首先,日曬米利用蘭陽平原一整年最熱情的七月艷陽手工反覆翻曬而成,在能源使用上零碳排放,完全乾淨且節能。

其次,因為日曬過程長達2-3天, 而非機器烘乾的四五個鐘頭 ,所以使稻米中的養分慢慢轉換,保存胚芽的活力。又因陽光中的紫外線是最好的殺菌工具,所日曬米比一般烘乾米更耐儲存。

日曬米真的比較好吃嗎?講座中嬌燕也自己提出這個消費者常常會問的問題。有趣的是,日曬米與烘乾米在風味上的差異, 一般用來測量稻米「食味值」的機器其實是測不出來的,但人的嘴巴就是吃得出來!

只是,優點多多又好吃的日曬米卻有著極高的製作風險。嬌燕用一段燕銘農場曬米過程的紀錄片來說明這一點。影片攝於2009年,片中曬米的過程最後下起大雨,農場主人嬌燕、阿旺姐弟與來幫忙的朋友們全力搶收,歷經一陣忙亂之後雨竟又倏然而止,彷彿老天對農人開了一場玩笑,而這正是小農想要「向天公借能源」所必須負擔的精神、情緒與體力上的勞動成本。

但是德不孤、必有鄰,想要堅持日曬理念的小農絕對不孤單喔。燕銘農場2009年的曬穀有漂鳥營的朋友鼎力相助。至於今年,弟弟阿旺要參加同學婚禮無法參與曬米,幸好有市集的頭號志工阿君仔與社大自然循環農業課程的學員來幫忙,讓今年的燕銘日曬米在蘇拉來襲前順利製成上市。

嬌燕與阿旺另一個面對風險的方法,就是努力自我充實,一方面累積在地農業知識,一方面也學習觀察天象變化,盡力提升對於天候變化的觀察力與敏感度。嬌燕舉例指出: 宜蘭是一個畚箕地形,所以如果看到速度很快很厚的雲從北吹向三星,一定會淹水;如果是反向則不會有問題。再比如,人人都愛看彩虹,但如果天上出現的是一整條完整的彩虹,那就代表水氣充沛,農人就要注意囉。好比今年八月初颱風前嬌燕就已經看到兩道彩虹,所以趁早把米曬完,才能好整以暇迎接一個又一個來報到的颱風。 別看嬌燕雖然年輕,但是從小就從務農的家人身上學豐富完整的古早農業知識,這是她與一般「返鄉務農」的新生代小農很不一樣的地方呢。

只不過,古早智慧遇到新的極端氣候,還是會有難以預測之處。嬌燕提到,人說今年是水龍年,所以從年初全世界到處淹水。她也在實作中發現,今年宜蘭的水特別多,所以曬田曬了半個月還不乾,只好用人工去收割。但何謂水龍年?其實是人類對於環境的超限利用,已經超出環境的自然調節機制了。

是在這層意義上,日曬米不只是被陽光親吻祝福過的健康米,而且本身也是友善環境、具有療癒大地創傷力量的愛地球米。講座結束後,大家一起在燕銘農場的攤位上手工DIY日式海苔手卷,品嘗日曬米包裹同樣是燕銘農場自種、自產、自銷的有機豆腐乳與黑豆醬油後簡單雋永的好味道。這是陽光與稻米接吻的幸福滋味,也是農人與土地愛戀的幸福滋味。你,感覺到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