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一口火箭爐煮出一鍋的故事

大年初五,宅院志工避開人潮擁擠的觀光景點,轉而選擇至擁有翠綠菜圃、寮園、火箭爐的美橋阿姨家做客。美橋阿姨用當季的食材搭配懷舊的歌曲與感動的故事招待我們。



美橋阿姨的農園在河堤旁,跨過河堤後沒有鋪設柏油的道路,增添了許多濃厚的鄉野氣息。到了菜園我們先協助阿姨清掃地上的泥土,整理資源回收的瓶罐,和準備午餐所需的食材。阿寶、宜娟利用古早的打水器洗滌前天收割的蕃薯,小美、小黑、我則跟著美橋阿姨的腳步,到農園現採新鮮的蔬菜,美橋阿姨向我們介紹菜園裡條子與田菁等綠肥植物,走過田埂,長年菜圃周圍有參差的葉菜片作為天然的腐植質,旁邊的麗花正彎著腰拔起白皙光滑的蘿蔔。


逛完菜園之後,我們回到由防火磚與回收再利用的涵管所砌成的火箭爐邊,劈砍撿回的漂流木材,美橋阿姨用報紙包覆細短的木枝,然後點火放置爐裡,忽然"一聲,火箭爐便燃起熊熊烈火,由於火箭爐是利用高壓熱能的原理,因此小樹枝或零碎的木屑就可產生所需的熱能,相當節省能源。等爐灶火候穩定,我們一邊烹煮豐盛的午餐,一邊進行爐邊談話。

種植一直都是美橋阿姨生活的一部分,小時候跟著阿公到田裡收割稻米,少女時期在苗圃從事育苗的工作,結婚後為了養育子女,開始至晶片工廠值夜班,直到前幾年生病和接觸宗教信仰,讓阿姨再次重返農園,也在某些因緣際會之下加入小農聯盟。

美橋阿姨每天花許多時間在農園裡,阿姨笑說自己到菜園的第一件事,不是種植或採收,而是先巡禮一番,欣賞完蔬果綠意盎然的模樣,才會開始今天的工作,除了白天到菜園忙農務之外,阿姨也會趁著晚上,頂著頭燈到田圃採收花生。種菜儼然成為阿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樂趣。

美橋阿姨說自己一直有個堅定的信念,就是希望大家能夠食用無毒害的農產品,所以種植的農作物絕對不灑農藥,因此阿姨除了身體力行之外,還會將友善土地的觀念,潛移默化的灌輸在其他農民身上。每次美橋阿姨看到隔壁農民,在噴灑農藥或施化學肥料時,就會告訴該農民這樣的種植方式有害身體與土地,有次該農民忍不住跟阿姨說「如果不施灑農藥,蔬菜長的就不漂亮」,阿姨回答「我的蔬菜不灑農藥,也不會長的很差」,該農民則沒有說話。現在種植對阿姨而言,不只是生活還多了理念的實踐。

這趟農場之旅,我看到美橋阿姨為了更貼近友善身體和環境,而種植無害的農產品,撿拾漂流木、回收瓶罐,製作節能火箭爐,這些行為看似平淡無奇,但已深入阿姨的生活,變成一種習慣。在爐邊談話時間,聆聽美橋阿姨從兒時聊到結婚生子,工作經驗談到老年樂活,我對於阿姨不斷的學習和實踐信念,以豐富生命價值的故事感動不已。經過此行我深刻的體會到,吃當季、吃在地、支持小農、友善環境,已不僅是單純的宣傳標語。



大宅院志工/宇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