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大宅院友善市集開始介紹「屏東環盟──綠農的家」!


從「第一屆全國農學市集研討會」回來,帶回全國各地市集工作團隊與農友滿滿的友誼和激勵,我想這並非寫上幾篇文章就夠了。「大宅院友善市集」將從六月份開始,推出「市集理念攤位」陸續將全國各地市集的特色、精神介紹進來,同時引進宜蘭當季沒有的農產,豐富市集的內容與思維。以下就是我們第一個引介的團體:「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綠農的家」。

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我還是個膽怯的乖乖學生,街頭的吶喊舉旗呼叫示威靜坐抗議都離我好遠好遠~~應該說是我自己從來不靠近。不是怕什麼,而是始終問自己什麼是對的?歷史上今天對明天錯的事不斷交替上演…愚庸如我,從來沒膽將是非的洪荒判出絕對的黑白,深怕一判,有人從此上了正義斷頭台…

直到因為愛爬山而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捍衛環境正義的決心悄悄崛起,只是,我那養在深山白雲裡的性情啊,即使義無反顧,也只敢革自己的命…所以,對環境運動者懷著遠遠的敬意──遠到連他們的臉孔都不曾看過、他們的組織都不曾入耳!

第一次在台北248農學市集看到洪輝祥,還不知道有屏東環盟這個組織,只覺得這人特別──一股文氣,特別不像農人;推銷東西也特別──一派誠懇,特別不像生意人,原來賣的不是他自己的水果,是他一步步引導果農善待環境的方式──為這些願意合作的農友找出路,他親自從屏東上台北來為他們推廣…這樣划得來嗎?我問。他說,為了環境,他們一定要盡力!…買了二顆芒果,從此認識屏東環盟。

今年四月,輝祥為了枋山溪的抗爭事件,數度上了媒體,螢幕上的輝祥更瘦了,我心想:長期與官方交涉,多方蒐證向媒體批露,四處奔走讓大眾知道枋山西瓜的真相…那真不是人做的事!

除了西瓜對河川的傷害,枋山的芒果也是在陡峭的坡地上大面積開墾種植,因為頻繁使用除草劑而使地面光禿裸露,每年流失大量的表土,嚴重破壞土壤含蓄水分的功能。經過環盟抗爭之後雖勒令造林回復,卻因執法不力而種植如故。法令途徑如此滯礙漫長,環盟轉由農民角度重新出發,以替農友設想的友善方式,步步引導農友改行草生栽培,降低藥劑與化肥的使用,讓坡地在持續耕種的情況下不致惡化。他們建立了「綠農的家」為這些轉型的農友共同行銷,也將生產端的真相傳達給消費者。

6/5~6兩天的「第一屆全國農學市集研討會」上,輝祥在許多農業界朋友面前滿懷歉意的說,他經常做農友的敵人,為了環境,不時和不當的開發種植相對抗,杯葛農民的利益…卻很謙虛地並沒有提環盟建立的「綠農的家」其實已經在反對的同時,試圖為農友建構起新的生產倫理,也為消費大眾提供了消費倫理的思考與選擇。

6/12日,大宅院友善市集將推出「綠農的家」在欉紅的芒果與木瓜,芒果限量四十斤,木瓜限量二十斤,要買的朋友請早早趕集,以免向隅喔!

更多屏東環盟的訊息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tail2006/215054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