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生活資訊—精選宜蘭特色旅遊(上)

一、生態旅遊                         湯譜生 整理

(一) 精選森林步道

宜蘭縣境內的郊山,有許多條與社區共同結合的的國家步道,您不必跑到深山便能享受到優質的森林浴,體驗充滿人文風采及自然生態的步道旅遊。

精選森林步道

(二) 太平山之旅

太平山自古即享有檜木生產盛地的美譽,區內蘊藏豐富的天然鐵杉、扁柏、紅檜等森林資源。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到了午後,雲霧瀰漫在山區步道,此番煙雨濛濛的景象,不僅詩情畫意,更能洗滌都市人疲憊的心靈。這些有趣的山林景象,在在顯露太平山豐富獨特的自然景觀,不但是欣賞山林之美的最佳去處,也是一所最天然的生態教室。

太平山之旅

(三) 湖濱散記

湖泊蓄積了從天上降下來的雨水,從地底冒出的湧泉,隱含著詩人騷客筆下悠靜清碧的湖光山色。宜蘭平原近郊有許多交通上容易抵達的湖泊景點,推薦給喜好尋幽訪勝的遊客。

龍潭湖風景區   梅花湖風景區   大湖風景特定區    雙連埤
雷公埤公園   太陽埤   冷埤   長埤湖風景區

(四) 越夜越美麗

1. 觀星景點

在宜蘭,要選擇交通容易到達,又沒有光害的觀星景點確實不容易,不過這裏要為您推薦數個適宜親子同樂,並能享受豐富星河之旅的最佳觀星景點。

羅東運動公園望天丘:羅東運動公園的望天丘雖然位於熱鬧繁華的羅東鎮旁,但由於望天丘有著如火山口般的凹陷設計,斜躺在火山口內的草坡上,火山丘恰好遮蔽了城鎮所造成的光害,望天丘也就成為羅東地區最佳的觀星景點了。

永鎮海灘:
永鎮海灘東臨沒有光害的太平洋,而西面的沙丘恰好擋住了來自於平原上的光害,使得永鎮海灘成為蘭陽平原最佳的觀星海灘。

雙連埤:
雙連埤位在群山之間,山谷幽靜,距離市區交通也在四十分鐘之內可以抵達,推薦給員山、宜蘭市等地的觀星同好。

蘇花公路東澳休息站:
「蘇花公路東澳休息站」位在蘇花公路約九公里的位置,東鄰太平洋,背倚中央山脈,除了公路上過往的車輛之外,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光害,是蘇澳地區最佳的觀星點。

2. 夜間生態觀察

夏夜,夜晚的精靈並不寂寞,高聲唱起了這屬於靜夜的天籟,螽斯、薄翅蟬、蟋蟀、莫氏樹蛙、火金姑……這夜晚的生態劇場,正悄悄的上映呢!

五峰旗瀑布步道      大礁溪產業道路     雙連埤環湖步道  
仁山植物園步道      冬山鄉三清宮鳳凰山步道

(五) 群鳥飛越在蘭陽

1. 水鳥

雨水豐沛的蘭陽平原,受到獨特的地理位置、地形、氣候等影響,全年大部分的日子都是潮濕多雨的天氣,因而溼地環境特別發達。宜蘭除了擁有全台灣最多的山地湖泊之外,溼地這種地形特色在沿海低漥地區尤其顯著,例如竹安溼地、時潮溼地、新南農田、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五十二甲溼地、和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等。宜蘭的濕地鳥類族群之豐富,從每年候鳥季由外地不遠千里前來宜蘭賞鳥的人潮來看,這些濕地可說是遠近馳名呢!

◎竹安河口濕地

竹安溪口濕地的面積遼闊,包含頭城鎮竹安、下埔、中崙一帶。整個濕地的組成包含了河口、魚塭、休耕農田與河川渠道,成為蘭陽平原水鳥覓食的天堂。也因此竹安河口溼地被內政部營建署指定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根據賞鳥人的鳥口記錄,過去曾有包括雁鴨科、鷸科、鷺科、鷗科等近190種以上的水鳥來此渡冬棲息,常見的水鳥有小水鴨,尖尾鴨、琵嘴鴨、澤鳧、紫鷺、蒼鷺、大、中、小白鷺等。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

保護區位於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3條河川匯流處。由於河川上游挾帶大量泥砂泥有機物質,在下游處的溪口形成了廣大的沼澤地形。這片蘭陽溪河口溼地,每年均吸引大批的水鳥棲息,為台灣北部地區重要溼地之一。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每年以10、11月及3、4月候鳥遷移時,鳥況最佳,尤其小杓鷸、姥鷸、黦鹬,黦鷸、斑尾鷸、黑尾鷸、中杓鷸、紅領瓣足鷸成群過境時更是壯觀。在所有記錄的231種鳥類中,水鳥佔半數以上,以鷸鴴科、鷗科、鷺科及雁鴨科為主,其中又以鷸鴴科所記錄的種類最多。

◎ 時潮溼地

過去礁溪鄉的奇武蘭、塭底、踏踏一帶是大面積的沼澤,那時的水面是一望無際,農民們利用泥土在大面積的水域裡築堤,再利用人力水車將堤內的水抽乾,抽乾的水田才能夠在裡面插秧種稻。今日由於水利設施的完善,這些地區積水的樣貌已大幅改善,區域內多為水田及魚塭。到了秋冬,時潮溼地吸引成群的水鳥前來休憩,常見的水鳥包含鷺鷥、小水鴨、琵嘴鴨、尖尾鴨、高蹺鴴、東方環頸鴴、鷹斑鷸、田鷸等,另外每年會有固定8-10隻頻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前來棲息,成為賞鳥人留連時潮的主要原因。

◎ 新南農田

位於蘭陽溪口西北方約三公里處的新南農田,是蘭陽溪口旁的的重要腹地,恰好位於蘭陽溪與宜蘭河口的匯流處。目前這裡仍屬私有農地,並以水田耕作為主,部分蔥田、瓜田及魚塭散落期間。每當溪口沙洲漲滿潮水時,大量的鷸鴴珩科鳥會飛到新南棲息或覓食。常見的水鳥種類有小辮鴴、金斑鴴、鷹斑鷸、小水鴨等等。經過賞鳥人多年的觀察紀錄,小辮鴴每年都很準時的在十一月飛抵新南農田度冬,最大的紀錄曾多達二百隻以上的度冬族群,這也是目前記錄到全省最大的度冬族群。

◎ 五十二甲濕地

五十二甲濕地位於冬山河下游,過去只要下起大雨,冬山河下游便會發生嚴重的水患,民國65年已完成冬山河的截彎取直工程,冬山河下游已大大的減少洪水侵害,但五十二甲及附近仍保持著過去沼澤型態的環境。位在利澤村西側的五十二甲濕地,目前多屬於水田或是草澤的環境,土地利用頻度不高,溼地中央有五股圳貫穿,常年積水,滋養蘆葦、鹹草的淡鹹水草澤,形成水鳥絕佳的棲息環境。

根據歷年來的鳥類記錄,每年至少有150種以上的鳥類前來棲息。每年度冬候鳥中最大的族群為雁鴨科,常見的有小水鴨、尖尾鴨、琵嘴鴨、赤頸鴨、白眉鴨等,其中又以小水鴨的數量為最多。除此之外,尚有不少稀有與保育的鳥類也會選擇五十二甲作為度冬或遷徙的處所,鳥口普查資料中曾包含有黑鸛、黑面琵鷺、鵜鶘、灰雁、唐白鷺與水雉觀察的紀錄,更凸顯了五十二甲濕地的珍貴與重要。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無尾港為一沿岸的沼澤溼地,原是新城溪出海口的舊河道,後因河川改道,使得本處成為海岸第一線沙丘後方的沼澤濕地。由於無尾港濕地位在秋冬季候鳥過境的主要路徑上,加上濕地擁有廣闊的水域及豐富的水生動植物,提供了候鳥充足的食物來源,因此無尾港濕地成為台灣地區主要的雁鴨度冬區。目前在保護區內設有賞鳥台、賞鳥木棧道、賞鳥屋等設施,常見的鳥類包含小水鴨,尖尾鴨與花嘴鴨,數量多時總數可達上千隻。有時也可看到罕見的棕耳鵯、巴鴨、佛法僧等鳥類。

2. 山鳥

宜蘭地區的郊山,森林的樣貌保持堪稱完整,吸引眾多的山鳥聚集,台灣藍鵲、朱鸝、八色鳥、灰喉山椒、翠翼鳩、黑枕藍鶲……色彩斑斕的身影在林間跳躍或高聲歌唱。

頭城福德坑九股山產業道路

礁溪跑馬古道

小礁溪產業道路

大礁溪產業道路

雙連埤

冷埤

員山鄉頂粗坑產業道路

大同鄉崙埤產業道路

大同鄉九寮溪自然生態遊憩區

寒溪古魯林道

冬山鄉三清宮鳳凰山步道

仁山植物園

(六)賞鯨之旅

你(妳)曾搭乘著賞鯨船到海上觀賞鯨豚嗎?宜蘭的外海全年都有機會觀賞到成群的鯨豚,牠們追逐著鯖魚、烏魚、花枝、鬼頭刀,在海面上跳躍,吸引著賞鯨船上遊客們的目光。如果您拜訪資深的漁船船長,他會微笑的告訴你(妳),其實宜蘭外海的鯨豚以冬季到翌春為最多,尤其是當鯖魚、鰹魚的魚汛期,最容易看到超過一、二十隻成群的鯨豚在追逐著黑潮所帶來的美食。

◎南方澳賞鯨

南下:台北→蔣渭水高速公路→台2號省道→南方澳
北上:花蓮→九號省道→南方澳

瓶鼻海豚、短吻飛旋海豚、長吻飛旋海豚、真海豚、瑞氏海豚、熱帶斑海豚、弗氏海豚、偽虎鯨 、小虎鯨、虎鯨、小抹香鯨、抹香鯨、領航鯨。

◎烏石港賞鯨

位於頭城火車站與外澳火車站之間,不論北上或南下,建議直接搭乘電聯車至外澳站,下車後步行約600公尺可以抵達。

瓶鼻海豚、短吻飛旋海豚、長吻飛旋海豚、真海豚、瑞氏海豚、熱帶斑海豚、弗氏海豚、偽虎鯨 、小虎鯨、虎鯨、小抹香鯨、抹香鯨、領航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