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大宅院友善市集教我的事

開枝散葉

——記大宅院友善市集感恩謝幕日
文/市集成員 日安生活手作怡秀
曾任兩屆市集委員貢獻良多,後退居顧問團的大姐慧眉,在這一天帶著她前一日工作的海報現身,張羅著今日的主題——感恩謝幕.不一會兒中庭出現了一幅擁有著巨大能量聚納的彩色螺旋意像,以及經過彩繪拼貼的繽紛枝椏,上頭提著「大宅院友善市集——開枝散葉」幾個字.果然是大姐,這圖像及文字是涵深意遠……
誠如市集創辦人之一阿寶在謝幕新聞稿所述的:「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四年半,市集為友善耕作小農們建立起和消費者面對面的平台,串聯起多元的銷售管道,也讓「友善耕作」的概念,在越來越窄化的「有機」之外,成為社會大眾重新省思、頻繁討論的名詞,而在這個市集裡所連結的許多團體與個人更是為宜蘭在地生活者注入充沛的生活能量。
從四面而來的新移民,或追逐理想的居住空間,或為孩子的教育,或尋求新的人生價值,而以歸農為職志,一方面為農村注入正向轉變的契機,一方面也帶來環境的衝擊與壓力.大宅院工作團隊將從原有支持小農與手作的市集基礎,擴大到整體農業環境的關懷.因此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市集日結束之後,大宅院實體市集將暫時休息,重新思考與整合。」大宅院就如同那幅彩色螺旋,將持續轉動吸吐聚納並發散出更多正面友善的能量.
即使是最後一次的市集日,市集的夥伴們一如往常,像安安農場裡於蜂箱之間進進出出認真辛勤集蜜的小蜜蜂一樣地,在演藝廳廣場搭棚、佈桌、專注陳列自己用心生產的產品、和客人對話、 彼此寒暄問候,眼前夥伴們移動的身影、耳邊此起彼落的交談聲、空氣中煮食的氣味…這動態的場景在剎那間以慢格速度播放,漸行漸慢,最後停留在一個個定格的靜態畫面,一幕一幕的,收錄在我的記憶膠卷裡.
這一刻,畫面是寧靜的,情緒是波動的.因為市集,我認識了辛勤專注、認真看待工作的夥伴,因為市集,我從他們身上看見了不向主流價值妥協、有意識地朝目標前進的堅定意志,因為市集,我學習到人與人之間、亦或是人與土地之間的友善信任、尊重負責.這一切是我在市集八百多個日子所思所想所感的.
輕撥的吉他聲伴著厚實的桑音唱著“有緣、無緣、大家來伙……”劃破思緒的寧靜,將我從凝結的定格畫面拉回動態的現場.宏儒大哥在場中央正自彈自唱為即將到來的中午石頭鍋暖場,此時我發現前來市集最後一次相聚的朋友,逐漸聚集,越來越多. 有些朋友關切地詢問熟悉的市集夥伴“那你們以後會去哪裡,我可以在哪裡找到你們?”有些朋友則把握這最後一次市集日趕緊血拼補貨,有些朋友則駐足靜靜聆聽現場的彈唱.這些朋友大多是忠實支持著市集的老面孔,有一些是當初大宅院甫開始與文化局合作時參與協助的朋友,以及歷代的志工朋友與歷屆的委員們.此刻熱鬧的景象與氣氛倒像是年終尾牙.
花天厝的麗花及也曾在市集獻唱的幸伶也加入了吉他手的行列,石頭鍋就在大夥兒圍圈合唱“如果”、“抓泥鰍”、拜放春天“……等一首首民歌中開始,此時現身在圍圈中的文化局局長拍胸脯掛保證會讓大宅院東山再起,並接著在各攤間認真的血拼以“行動”支持市集.在飄著細雨的寒冷冬日裡,友善生活小舖準備的炒米粉、泡菜鍋、酸菜鍋、豆腐豆花,讓在場所有人的胃暖暖的,而市集朋友們齊聚帶來的心意與祝福,也讓市集夥伴們的心,暖暖的.
最後,碧芬領著大家再次宣讀每一次市集日晨圈一定朗誦的大宅院友善市集宣言:
我願意,用我的生產,照顧人,照顧土地 
我願意,用我的消費,支持環境友善的生產者 
我願意,用我的行動,支持環境友善的生產者 
我願意,和市集夥伴,互相扶持,共同學習,一起成長

短短的四句話,代表著大宅院市集人的精神,如今市集暫時落幕,大宅院夥伴將帶著不變的信念繼續生產工作,持續分享學習,以實際行動將此善念影響身邊更多的人.
感謝創辦市集的元老們,感謝共同扶持的伙伴們,更感謝真誠擁戴支持的市集朋友!有你們真好!
廣場中庭繽紛的枝椏已長成了枝繁葉茂的祈願樹,上頭滿是來自市集夥伴及朋友的祝福,主題海報上的「開枝散葉」四字,為市集的謝幕式下了完美貼切的註解.
大宅院友善市集下台一鞠躬 .禮成——

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階段的新生,大宅院的精神,會從農夫市集走向更直接的社群支持,由大宅院衍生的「友善生活小舖」仍會串聯各方友善生產者, 未來如有與市集相關的事務,請聯絡「友善生活小舖」,有消費需求的朋友,則可以直接聯絡生產者.
市集的社群手作也將由日安生活手作所建立的「日安手作良品」網路平台延續友善環保的手作精神、推播用心生產適量消費的理念與手作品給市集社群朋友及更多的族群.

友善生活小舖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照安路209號 電話:03-9595915
日安手作良品 
www.bjlife.tw    facebook:日安手作良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