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0303市集主題─家庭芽菜DIY


颱風天菜價飆漲,甚至有錢買不到!連續陰雨,怕蔬菜硝酸鹽殘留量過高!想要自己生產安全蔬菜,不是沒有地就是沒有時間…面臨這些情況時,芽菜就是法寶啦!自己在家就可以做,再忙也可以孵!(後來發現也是騙人的啦~真正忙起來還是疏於換水,做到發臭~還是買市集的穩當~~)

無論如何,芽菜確實比種植要簡單很多。以下是秋香分享的家庭芽菜(綠豆、苜蓿芽)製作法:

※ 準備材料:豆子、天然山泉水、茶壺(燒開水用的不鏽鋼壺就可以囉)~很簡單吧~~^_^ 啊~對了~還要有一顆好奇雀躍的心~~

一、 選用有機店的油豆(綠豆的一種,發芽率比粉豆高),挑選種子,挑去太小、不良的豆子。(不良豆不發芽,浸泡後發臭腐敗,會影響到其他健康的豆芽。)

二、 用潔淨的天然泉水或地下水浸泡,水量滿過豆子。一般自來水含氯,不適合使用。

三、 夏天浸泡四~六小時,冬天泡隔夜。將水分瀝乾~~輕輕瀝,不要用力搖篩。

四、 聞味道(記住健康豆子泡水之後的味道,作為以後幾天判斷的依據)。放進茶壺,蓋上壺蓋─必須遮光,否則豆芽見光轉綠,變苦!

五、 早、中、晚各澆一次水(天氣熱時要更頻繁,必要時用冰水澆),

六、 大約第三天開始發芽,用石頭壓─使豆芽因為抗壓而變短胖、強壯;不壓則變細長。

這樣過了五~六天,就有白胖清甜的豆芽菜了!夏天涼拌、作手捲,冬天煮火鍋(快速川燙,或放在碗裡直接舀火鍋湯下去~正好!不會破壞維生素。)

市集主題特派記者 阿寶 路邊報導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企劃,我們最近生活館要成立一個和農產品有關的專欄,想尋問 貴網站合作意願,這是完全免費的曝光資訊.susie@corp.url.com.tw 02-27716318 #1324
    沈小姐,請和我聯絡詳細的合作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沈小姐,很高興看到您的留言,我們負責公關的人員會跟您接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