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8/28日小農新米大集合

8/28日小農新米大集合          ~~ by 阿寶

8/28日大宅院友善市集的主題活動是──小農新米大集合!邀請您品嘗七種不同的稻米煮出來的七色飯,保證增加您悟飯的功力!

七種米飯分別是:賴嬌燕的益全香米;謝政宏的高雄145;黃政莊與崑陵大哥的台中秈22(香米);黃筠起的越光米、黑糯米、高雄139;游麗花的台中秈十號;還有青松與美虹的黑糯米茶。........

米食盛宴,盡在大宅院!


稻米品種知多少


您知道台灣目前種植的稻米有多少種嗎?

根據「台灣稻作資訊系統」網站中,共列出184種稻米品種。但這在台灣的稻米栽培史上,只是零頭,歷來先住民及漢族先民們帶來台灣栽種的稻種,共有1197種!

不同的氣候及地理條件,造就了豐富多樣的稻米品種,全世界的稻米多達十四萬種。這是千萬年來自然環境與數千年農民努力的結果。但1970年代引發的綠色革命,帶動全球農業技術的革新,卻也對農作物的基因多樣性造成嚴重的威脅。當各國農政單位大力推展高產品種時,農民很自然地放棄了原先自行培育的品種。然而,是不是「更好的出現了,舊的消失也沒關係」呢?

寶貴的基因庫

不同的稻子具有不同的特性,我們不知道面臨環境的變遷時,何時會需要哪一種特殊的基因來度過難關?例如1970年,亞洲的稻米曾經普遍受到病毒嚴重的威脅,無數人民陷於飢荒之中。當時科學家日以繼夜在四萬七千種稻米中瘋狂搜索,尋找能夠抵抗此一病毒的基因,最後終於找到──僅此一種,而且只生長在印度一處山谷中!因為這個特殊稀有的品種,拯救了無數頻臨飢饉的人們,但諷刺的是,那個山谷不久之後就因興建水庫而淹沒。

育種專家至今仍不斷追求新的品種,希望培育出產量更高、更好吃、更營養,也更能抵抗病蟲害的品種。但不論育種技術如何精進,都必須建立在自然界千萬年來孕育的豐富基因庫上,一個稻米品種消失了,連帶消失的還有隱藏在基因中的無限可能。

台灣和國際的趨勢相類似,雖然耕種的技術和成果不斷提升,但稻米的多樣性卻不斷降低。日據時代進行品種簡化工作,將台灣歷來累積的一千多種品種減少到390種,並以此為基礎進行選種。目前在「台灣稻作資訊系統」網站中,列出184種稻米品種,而且這些品種在育種過程中使用同樣的雜交親本,彼此親緣相近,使得基因庫更為狹窄。目前政府選擇十四個優良品種進行推廣,有效提升國產米的品質與形象。但以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看,卻不盡然是正面的。

除了稻米品種的保存,野生稻的保育也是極為重要的課題,然而台灣的野生稻卻一直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1929年,島田彌市和小野柳一首次在桃園、新竹一帶發現野生稻,卻直到1957年才有第二次的調查紀錄。而到1979年,野生稻已近乎絕跡時,才在岡彥一的策劃下成立「野生稻標本園」。

稻米基因庫面臨哪些危機?

  1. 工業化農業追求高產的生產方式,使農作物品種窄化,各國政府與民眾若沒有足夠的保護意識,極容易讓基因多樣性流失。
  2. 自然野地的開發,使原生稻種的自然棲地消失──包括水稻原生的沼澤濕地、陸稻生長的荒野。
  3. 基因改造工程有汙染其他野外品種的可能。
當我們在餐桌上享用各種美食時,其實是享用著數千年來農人的努力,同時也應該了解,有些作物品種儘管難以食用,其基因多樣性在未來的糧食生產中仍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