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阿寶帶友善小農進入慈心社群的遠大理想

大宅院友善市集

written: 李寶蓮

前言
如果您也關心地球的明日,那就一定曾在購買物品時苦惱過─產品的生產過程是否壓榨環境、剝削勞力、危及生態………你不想購買那樣的東西,可是賣場只有炫目誘人的廣告,卻避免呈現真相,琳瑯滿目的貨架上看似有無數選擇,其實卻又別無選擇,你因此沮喪無力,但是…………也許你並非別無選擇!

面對經濟全球化對環境與弱勢族群的衝擊,越來越不安全的食物生產方式,日漸迫切的能源與糧食危機… ……一個常民百姓能做的,就是改變生活消費的習慣,脫離主流商業網絡的牽引,自主、自覺地選擇,支持對環境友善的產品,並且縮短物資流通的距離。

如果我們的生活圈子裡可以有一個良性互動的社群,透過小規模的生產交換,供應日常生活所需,找回消費與生產之間的信任與責任,保障消費的安全,也建立生產的信心,讓社群內部達到某種程度的互助與自足,降低外購的機率…生產者可以聽從我們健康安全的期望、環境的關懷。……… 起步之初我們或許不能期待太多,但開門七件事是很好的開始。

理想
以學校為核心,推廣「社群互助」的環保生活。用消費的力量護持健全的農村。
做法
結合在地的友善耕作小農、手作媽媽開辦市集,如果可以,加上生活講座,彼此增益生活的能量。
市集的呈現
「手作媽媽」的產品可以是農產加工品、烘培、手工藝。由家長會召集認可。農產加工及烘培食品希望能標示食材來源、添加物、製作方式及保存期限、保存方法等,手工藝製品標示原物料成分來源、添加物(如染劑、塗料…),以便消費者有選擇的依據。
農產品由「友善耕作小農聯盟」招集認可,攤位標示農場生產與管理方式。小農也可販售自己的農產加工品,標示同前。

可能的延伸

一、在地飲食課程
概念
身心靈平衡的飲食不是追求更好吃的新奇食物,而是注重如何讓食物更好吃。
活動方式:借用學校廚房設備做主題教學,學員預約報名,酌收報名費,食材盡量以當令小農大宗農產為主,實習的成果由市集成員付費共享─這一天也是社群交誼日,只要預約繳費的家長師生都可前來用餐。所得部分回饋學校,部分支付講師車馬與授課費。

二、講座
可以是關於環境、身心靈健康的演講、座談、影片欣賞…

三、農場參訪
拜訪農夫,順便體驗親自採摘或參與農作的樂趣。

四、社群農園
協調農場提供土地與技術,供有興趣自行栽種的家庭種植自家所需的蔬果。也可不定時安排交流會或技術課程。

五、市集外的不定時交易( 目前將採行共同購買\事先訂購\每週固定出菜日 )

利用網路建立機動性共購網,將當令盛產,卻又來不及等到市集再採收的農產品,用電子報方式通知,集合共購名單、數量、及領取時間地點之後統一送貨。

期許
一個用心的生產者所產出的,絕不會只是商品,不管生產什麼,一定都伴隨著精神層次的提煉,展現在個人的形象、與人互動的特質上,我們認為這些精神產物彌足珍貴,這是只賣商品的賣場裡看不到的,只有在這種社群互助的市場上可以隨著產品分享。所以,生產者本人到場是件重要的事,產品由自己生產的原則當然更加重要。
「手作媽媽」和小農可以互相幫助,農場過剩或瑕疵的農產品可以由手工媽媽們製作加工,手工媽媽需要的安全食材可以委託小農種植,社群中可以有適當的供需協調,小農也不至於在嚐試的過程中承擔太多銷售的風險。

我們的大環境也許無法讓我們的產品短期內達到最高的友善標準,但我們更注重的是「誠信」,透明誠實的告知、保持思考與討論的心胸,力求提升的態度。

若有需要進一步的訊息,可以聯絡阿寶 service@love-mountai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