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11/13 市集活動


一大早雨細細的飄著,攤位陸陸續續的擺好了。

經過了風災的摧殘,這次小農的攤位是清清淡淡的,美橋阿姨的菜色算是比較豐富的了,還有源禾綠的柿子芭樂番茄汁等等。

這次的活動主題之一,反國光石化的有獎活動,幾位頭城國小的小朋友跟著老師來到市集,一開始有點擔心題目太難不敢參加,後來發現原來答案都在牆壁上,於是大家都放開膽子一個個輪番上陣,一一作答。
 

另外一個主角,氧化鐵工作室,這次除了敎大家做廢油肥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雨水搜集』觀念宣導,配合不耗能源的簡單機構,一個60公斤體重的人可以將放置一樓的雨水搜集桶內的水不耗一點能源往上送到約六層樓高。現場並開放讓小朋友體驗這個裝置,只要裝滿一桶水都可以得到一塊廢油肥皂,小朋友排的隊伍可長的!!

現場許多人對此裝置有興趣,最終希望可以家家戶戶都裝置一個簡單的雨水搜集系統,拿來沖馬桶、澆花、洗車、洗地板等等,將家庭的自來水用量大幅減少,也可以減少現在因為水泥地大增而雨水流失地下水減少的窘境。


大家對於廢油肥皂都很有興趣,現場氧化鐵示範用一公升的廢油(此次是使用由小學的烹飪教室使用過的肥油),350C.C.的水加上140克氫氧化鈉和一大匙的鹽巴和廢油充分攪拌以後成美乃滋狀後到入模型中,在放入保麗龍保溫箱中,等待1-2天就可以脫模,放置陰涼通風處45天以上就可以使用了。


大家都很專心的聽講解,廢油肥皂可以拿來洗碗洗衣服,如果家中不小心有過期的油,又不知如何處理時,拿來做廢油肥皂也是一個很好的處理方式。

此次活動圓滿完成,每個參予活動的都帶了一塊回家去試用,愈多人使用這種不汙染環境的產品,我們的家園也就可以更乾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