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大宅院友善市集要搬家囉~

各位親愛的市集支持者:

最近的宜蘭又溼又雨,但我們有最熱血的消息要與您分享!大宅院友善市集確定要暫別慈心幼兒園,從一月起搬家到宜蘭市演藝廳了。過去兩年多以來,慈心華德福社群給了大宅院一個最溫暖最穩固的家,讓大宅院得以成長、茁壯。而現在,因著宜蘭縣政府的肯定與邀約,我們將懷抱著對家的溫暖記憶,邁步走向宜蘭市中心,希望與更多的消費者分享友善生活的理念,也為宜蘭召喚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今年11、12月以來,我們就持續以「宜蘭fun市集」名義在演藝廳進行市集的試辦。而在所有攤商與志工夥伴,以及市集消費者的全力支持下,我們的試辦成果獲得肯定,也因此獲邀繼續以常態性活動進駐宜蘭演藝廳廣場。並且回歸「大宅院友善市集」之名、在每個月的第一與第三週的週六9-1點舉辦市集。

在此邀請您記下兩個重要的日期,一起來見證大宅院友善市集這關鍵的轉型!

首先,請您於12/24早上十點來華德福幼兒園,一起參加我們的告別市集與年終石頭鍋感恩會。
當天我們將準備年度傳統石頭鍋大製作,並且邀請所有夥伴共享石頭湯鍋。飯後我們將舉午茶感恩會,回顧大宅院歷史,也感謝一路陪伴大宅院成長的重要夥伴們。為了便於備料,請您於週四12/22前回報人數,並請一定要自備碗筷餐具!攤商與特邀來賓免費用餐,攤商家人酌收餐費50元,現場加入來賓酌收一百元)
 
   另外,也請您於1/7日邀請五位親友,一起到演藝廳廣場來參加大宅院移地新張,採買生鮮與年貨,也為宅院的攤商夥伴們加油打氣。


誠摯邀請您,期待12/24及1/7日的相會!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冬至慶典與大宅院友善市集相遇在華德福幼兒園

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你在哪裡、在做些什麼呢?躲在被窩當宅男宅女孩?還是像我一樣前進大宅院友善市集呢?


今天剛好是學校的冬至慶典,再加上市集的小農們、食尚玩家編輯、主婦聯盟班聚、交大學生參訪團…等等活動團體,冷風颼颼夾著細雨綿綿的天氣澆不熄大家暖烘烘的熱情,把整個幼兒園聚滿人潮,好不熱鬧!

今年宜蘭秋冬氣候不佳,一直陰雨綿綿,連帶使得蔬果不僅長的慢也長的不是很好,但在地的小農們仍然很努力的耕耘,希望帶給大家健康、安全及美味的新鮮蔬果!
 綠野仙蹤帶來的有機茶真是清香不澀,加上現場泡茶秀,令人著迷呀!
 不論季節、天候都能帶來大量蔬菜的美橋阿姨超厲害,那麼豐富的菜色,媽媽們就不用擔心今天晚上該煮些什麼才好囉!

 久違的何阿伯終於歸隊了!看到那招牌笑容,真令人開心^^。
何阿伯說:「再不來給大家看看,心理會啦優拉優咧(台語)。」


 今天的主角「安安農場」,有小朋友一來就吵著跟媽媽說我要喝蜂蜜水,可惜天冷加上今天要介紹農場所以沒辦法為大家準備蜂蜜水,不過聽小朋友這麼說,好喝的程度一想而知~

久豐有機農場終於有蔬菜了,之前大雨打的剛種下去的菜都長的不好,讓大家久等真是不好意思!從十二月起每次市集都會有新鮮蔬菜跟大家見面唷~今天還搬出壓箱寶「地瓜」,希望吃到的人會喜歡囉^^
 今天的服務台很特別,除了聖誕紅提醒大家聖誕節快到了之外,還是活動是「飄浮型」服務台,可惜小編沒拍好真是抱歉啦>///<
 燕銘農場的日曬米真的很香,今天嬌燕和阿旺各自帶來不同的飯糰吃法,不添加人工香料,僅用自製醬油提香,有來逛市集的人一定要來嚐嚐!

很厲害的一對夫妻!程大哥負責農場的管理,大嫂的手作品不管是熟食或是染布都是市集的人氣商品喔!




重頭戲!今日的主題「安安農場」,為大家介紹農場及蜂蜜。小編在這跟沒辦法到場聆聽的朋友們分享一下大家比較想知道的「真假蜂蜜分辨法」吧。



比較大的差異是在有無酸味感,酸味的來源是因為蜂蜜中含有游離酸,經溫熱水沖泡後,水解出酸味。敬安大哥也現場為大家示範另一種較簡易的分辨方法,先將蜂蜜加入水中,再攪拌或是用力搖晃瓶身,靜置三至五分鐘後,好蜜表面仍會有白色氣泡且呈現較混著的外觀(因含有花粉);但偽劣蜜氣泡消失且外觀清徹。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12/3來逛大宅院!友善市集本週市集地點

12/3【宜蘭fun市集】@宜蘭演藝廳

燕銘農場(新鮮蔬菜)、日安天然手作皂、薇丹塔(布顏中植物手染布)、綠野仙蹤農場(金萱、翠玉茶)、霓莊農場(米、全米原片)、行健有機夢想村(有機轉型期米、有機地瓜)、久豐有機農場(各類蔬菜)、友善生活小舖、月出農場 (米香、米)、源禾綠農場(有機蔬果、青松米芋粿、手染布)、美橋阿姨(蔬菜、洛神花果、手工果醬)、花田厝(手工黑豆豆腐、手工黑豆豆花、手炒玄米茶...)、秋香手作坊(南瓜糕)、家的有機(天然酵母麵包)、敬安蜂蜜、石蓮舜天發芽黃豆豆漿...等攤位參加


--友善生活講座:晨時 10點開講
從產地到餐桌的連結 (主講:賴青松)

--友善生活DIY工作坊:飯後 1點開講
宜蘭單車生活工作坊:簡易單車維修、宜蘭單車道(孔明車隊藍浩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