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農場參訪-久豐有機農場


風和日麗的星期天早上,志工們出團到國筌的久豐農場,準備好好認識這位生性害羞的年輕農人。國筌在三星承租一塊農田,這片農地裡種滿了他們的理念-友善耕作。城市長大的國筌從小就懷抱著農夫夢,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為一位農夫,因此大學選擇就讀園藝系,畢業後因緣際會之下開始接觸友善耕種的相關課程,此機緣讓國筌與怡樺決定以友善耕作的方式關懷和照顧土地,同時也展開了他們農夫之路。
圖一/幫忙除草的志工們

有別一般農夫,國筌選擇種植蔬菜作為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農田裡有多樣化的蔬菜,像是胡蘿蔔、蔥、地瓜、番茄、紅鳳菜、高麗菜、西洋芹、南瓜等,對初入農夫行業的國筌而言,種植蔬菜的成本較種植果樹低,且友善耕作的菜農相對比種稻的農夫少,因此選擇拿起鋤頭當菜農。我們走到國筌的農田裡,大部分菜圃埂種滿當季的蔬菜,和宣賓奪主的雜草,國筌說因為目前農務人力只有自己和怡樺,無法完全清除田裡雜草,因此只好暫時任其生長,於是志工們發揮了人力即是勞動力的功能,運用雙手拔除青蔥田埂裡的雜草,我們邊聽國筌介紹柑橘皮防治青蔥銹病的方法, 邊協助清除青蔥週圍的雜草,在志工協助之下部分拔起的雜草成為將來土壤的養份。而後我們走到西洋芹的菜埂,發現西洋芹根部佈滿許多蚜蟲,蚜蟲主要是吸食植物的汁液為食,導致植物缺乏養份,再者蚜蟲的唾液會傳染病毒,使得植物枯萎或死亡,還好天敵瓢蟲幫忙國筌除去部分蚜蟲大兵,只不過蚜蟲數量太多,造成西洋芹產量減少。阿寶建議之後西洋芹可採分批種植,第一批西洋芹捨身作為蚜蟲的祕密花園,等蚜蟲達到一定數量便會吸引天敵瓢蟲前來消減蚜蟲的勢力,此種植的第二批西洋芹便較不易受到蚜蟲的攻擊。

圖二/青蔥銹病

看完國筌的菜園之後,我們至附近看採用慣行農法的蔥田,那裡的蔥每根都長得白白胖胖的,外表光滑無暇,與友善耕作的青蔥相比賣相極佳,但華麗的外表下卻蘊含化學農藥,不僅傷害人體健康也傷害土地。對於初學習友善耕作2年左右的國筌而言,最大的挫折就是面臨收成不佳、蔬菜遭病蟲害等情形,但即使過程辛苦且無穩定收入,國筌仍努力不斷自我學習和吸取前輩的務農技術與經驗,國筌曾說從事友善耕作最驕傲的是心安理得,讓消費者食用健康無害的食物,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國筌為持續堅持這條默默卻偉大的農夫路。

圖三/病蟲害管理




志工/宇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