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6/16日市集主題活動 有機催芽黃豆漿





本次市集由「石蓮園舜天農場」以「有機催芽黃豆漿」為主題,邀請大家體驗不濾渣的全豆漿香濃美味的口感!

在全球化糧食貿易的衝擊下,美國與巴西的廉價基改大豆充斥消費市場,台灣本土的黃豆種植已嚴重斷層,跡近消失。少數農場的零星生產,很難穩定供應消費市場,石蓮園舜天農場考量貨源、成本和品質的穩定,採用美國的有機黃豆,因為市集的消費支持度和本土黃豆生產成本,尚未達到可以使生產者改用本土黃豆的程度,我們期待消費者的集體支持,可以提升本土農夫對黃豆的種植意願,進而讓食品加工業者也可以使用本土食材,讓我們一起為石蓮園加油!

盈捷新電話:0983-904005

------------------------------------------------------------------------------

市集另有現場表演:蘭陽戲劇團歌子戲示範演出

時間:10:30~10:45

6月2日主題活動報導: 揉茶,真不簡單!



 (圖說:正在教大小朋友揉茶的訓德大哥)

路邊社記者菜丁丁訊。 大宅院今天的主題活動是 「綠野仙蹤茶園」的手工揉茶體驗。 綠野仙蹤的茶今年剛得獎,且讓我們趕快來向園主訓德大哥學一學,到底冠軍茶是怎麼揉出來的呢?

要揉茶以前當然要先採茶。由於茶葉一經摘採就開始氧化,而氧化的過程與程度就是影響茶葉成品風味的關鍵,所以,在整個製茶過程,從採茶、萎凋、揉茶、殺菁…到完成,製茶師傅都得考慮期間的氣候、溫濕度、時間等因素。簡單來說,製茶就是一場茶葉、製茶師傅,以及製茶環境的三方「對話與協商」的結果,很複雜的!

也因為這樣,為了準備今天的揉茶體驗活動,訓德大哥在兩天前就已經採好茶,讓這些茶葉經過兩天的萎凋期而在今天進入適合揉茶的最佳狀態。那到底什麼是揉茶呢? 簡單來說,就是幫茶葉做按摩啦。丁丁看許多大小朋友在訓德大哥為活動準備的兩個大竹籮上面揉來揉去,看起來輕鬆又好玩,馬上就下海試揉了。訓德大哥說,一開始要輕輕的,後來慢慢加上手勁,主要是以單手手掌固定以順時針的方向施力來均勻破壞茶葉的組織壁,好讓茶葉裡的水份與油份均勻釋放出來,最終達到氧化的效果。

哇,聽起來很厲害吧!不過丁丁真的下海揉了以後,才發現力道的拿捏頗不容易。眼看身邊的大小朋友陸陸續續把柔軟舒張的葉子揉成像外面買到的綠茶一樣細細捲起的小針狀,丁丁自己的茶葉卻還是很不爭氣的蓬成一團,不禁感歎:揉茶的動作看似重複且單調,但想要揉得好,還真是一門學問呢!



(圖說:不專心揉茶中途跑掉,以至於氧化過度略顯紅色的丁丁茶)
(圖說:手勁十足的美橋阿姨所揉出來的功夫茶)

(圖說:最可愛又勁厲害的美橋阿姨!)


你也想體驗有趣的揉茶過程並喝自己揉的茶,或者直接買訓德大哥為你製好的冠軍茶嗎?

歡迎來大宅院市集或 直接洽 綠野仙蹤農場



延伸閱讀:
友善小鋪阿月的一手報導:<小農故事多> 訓德的茶園--綠野仙蹤